2021届双非保研er的苦逼上岸之旅

本文最后更新于 2020年10月25日 上午

夏令营

大三学期结束了,绩点稳定在专业第一,比赛也拿到了几个,这时候我的任务就变成了:我必须在暑假的夏令营中拿到Offer,这样开学的面试中才能优势。

作为一个双非的学生,我一开始给自己定位就是211为主,末流985捡漏。虽然做好了这种准备,但是夏令营还是采取了海投的策略。

个人情况

  • 学校:北京双非
  • 排名:1/72(1%)
  • 四级:494
  • 六级:455
  • 竞赛:软测国三(水…自己都不好意思)、蓝桥杯省二、微信小程序大赛(东北赛区三等奖)
  • 项目:三项完整的软件开发(2个小程序、1个桌面端)、两项水科研(校级,其中还有一项做了一半,简历上都没写)

除了排名属实是拿不出手,虽然开发的能力我对自己有信心,但是老师们一般都比较看重科研,所以开发的经历属实不算什么。比赛也没有特别厉害的,羡慕ACM大佬。若是有ACM,我也敢去冲击一下C9。

情况

  • 中国农业大学:
    • 第一个夏令营,和世烨轻松入营,夏令营有4天,还给邮寄了衣服。
    • 面试是群面,“自我介绍”和“老师提问”其他人都可以听到(个人觉得离谱)。老师问了我想做农业的什么方向,我答:农业大数据(其实是强往上靠),又看了我的项目,感叹了一句:”你这开发经历挺丰富啊!“,之后是尴尬的沉默…
    • 不出意料没拿到优营,世烨因为自己的一篇CCF-B拿到了优营。

因为这是第一个夏令营,所以当时挺受打击,意识到自己没有论文,没有科研相比于其他人多劣势。不过现在想想,中农除了985没有任何优势,听说他们的老师都是机电方向转过来的,所以计算机方向上能力有限,并且他们做的项目的方向都是偏农业方向的,当有同学问:”毕业的时候会有特定的企业接受吗?”的时候,老师答:“一般还是去互联网企业。”,让我觉得中农实在不值得一去。

  • 湖南大学
    • 当时是在报名截止的最后一天报了名,没想到还是侥幸入了营,有了中农夏令营的经历之后,觉得自己这种菜鸡有个学上就不错了,于是赶紧找了一个老师联系,老师是做工业互联网和边缘计算的,发了之后1个小时之内就回了邮件表示欢迎(当时已经是晚上10点左右了,老师还能回的这么快所以很感动)。
    • 面试是使用湖大自己的平台,要求双机位,面试需要一个英文的自我介绍;然后是英文问答,问了:“我最喜欢的科目是什么?在其中学到了什么?”、“最喜欢的编程语言是什么?”(由于是网络面试,当时所有老师共用一个麦克风,所以说话听的不是很清楚,我跟老师表示没听清后,老师就直接切换到中文和我交流了);后面又问了我的谱聚类算法项目(唯一拿得出手的科研项目);未来的研究方向。
    • 最后等了很多天,拿到了合格营员(湖大按成绩顺序录取并分配专硕学硕)。
  • 东华大学
    • 因为我对数据库方向还是很感兴趣的,东华在数据库方向上还是蛮重视的,所以当时我对东华也是很感兴趣的。
    • 东华的宣讲不但有对学校的介绍,后面还有考研科目(数据结构)的讲解,因为考研的同学也可以参加夏令营(通过后考研可以降5分)。为考研同学准备的夏令营可以说我只听说了这么一个。
    • 东华的面试很简单,英文自我介绍,老师问了问我做过的项目,又问了问谱聚类算法的实现。
    • 第三天午睡起来就收到了东华的预录取offer。但他并不是计算机强校,所以对于这个offer我只是把他用来保底,最后自然也没有去,不过我猜他一定对这种情况有所预计超发了offer。不过他是我的第一个offer,所以我能拿到还是很开心的。
  • 北京交通大学
    • 北交的夏令营能进我是蛮意外的,因为北工大的夏令营都把我拒绝了。
    • 北交的面试我被排在第一个,当时还是蛮紧张的,所以出了很多错误。比如老师问我谱聚类和K-mean的区别,我当时说了一条:“谱聚类不需要指定聚类的数目,但这有明显的错误,因为谱聚类最后还是用到了K-mean所以还是需要指定K值的”,当时就被老师指出了问题;再比如因为当时简历上写了一条(使用Hadoop框架对谱聚类算法进行优化),当时面试时老师就问了我:“你知道怎么并行化求特征向量吗?”,当时这个我并没有深入的了解,所以被问住了只能说:“不知道。”。
    • 不过结果还算不错,拿到了专硕的offer。已经是我当时拿到的最好的offer了,北交这边需要联系老师才能保证给你offer,我当时联系了徐保民老师,徐老师的方向就是分布式和并行化,联系老师之后也跟老师透露了可能最后不会来的情况,老师也表示了理解。很感谢老师!
    • 最后果然没有来…
  • 厦门大学
    • 厦门大学现在想来还是觉得很遗憾。因为错过了一位年轻有为还负责并且人很好的老师。
    • 厦门大学本来是世烨的目标,但是很遗憾厦大的夏令营只收双非第一,所以只有我一个人入了营。本来傅颖勋老师的师弟——沈志荣老师在厦大任教,所以傅老师推荐了世烨去沈老师那里,但遗憾世烨没有过初试,所以沈老师很客气的来加了我微信和我聊了聊,这个当时我超级感动!、
    • 最后拿了offer,但是当时是8月初,所以我还有很长的时间去找别的学校,所以这里有很大的不确定性,我不想和老师说好之后又拒绝老师伤他的感情,所以立即就和老师说明了情况,表示还是不去了。
    • 厦大其实对我来说已经足够好了,但是考虑到厦大的工科并不是很强,加之厦门的位置并不占优,以后实习太不方便,而我是就业导向,所以这里就没有选择厦大。当时心心念念着北邮。

预推免

  • 东北大学-计算机学院

    • 真的是败光了我对他的好印象。
    • 东大的夏令营要求就读的专业至少具有博士点,so学校这关就不达标,所以并没参加夏令营。
    • 在8月中旬的时候我联系了计算机学院的ZYF老师,因为我之前很早就在知乎上关注到了他,知道他是在做分布式、并行计算的方向,这是我一直都想从事研究的方向,所以给老师发了邮件。老师也很爽快的回复了我的邮件,表示欢迎申请,需要我读一篇他的论文之后面试。论文写的是他提出的一个异步并行计算框架,在满足一定条件的情况下,某些算法可以在其上快速运行极大提升效率。
    • 面试的过程我自认为很顺利,老师问了论文之后又问了一些琐事。我以为我已经通过了,老师也说不来的话跟他说一下。
    • 因为老师的原因,所以即使东大可能不如某些学校,但我还是把他放在了一个很高的优先级,包括后面拒绝北邮网管中心的时候,也是因为东大的考虑。
    • 可没想到的是,在我通过东大学院的面试,拿到本校推免资格后,联系老师表示已经确定去他那里的想法后,得到的答复却是:”我已经没有名额给你了!“我瞬间人傻了,我被人鸽了。
    • 再三和老师请求的情况下,得到的回复都是”很遗憾“。这种情况下我已经对这个学校不报想法了。(我并没有怪老师的意思,这是个双向选择的过程,如果我不是想着”能不能有更好的学校?”也不会这么久都没联系老师,如果联系的勤也不会最后是这样。所以造成这样的结果我自己也有责任
    • 当时想的是赶紧联系东大的其他老师,因为我已经拒绝了其他学校的Offer,现在手中只剩东北大学的录取资格。
    • 但好在的是最后北邮的老师捞了我,自然果断放弃东大。
  • 北邮网研-网管中心

    • 开学后的第一个面试,由于是北邮的面试所以不管怎样都要去试一试。
    • 当时是喻老师和我取得的联系,参加面试的同学包括我在内有三人。面试不算很难,中文自我介绍,然后着重问了我开发的两个项目,在其中是怎样一个身份,做出了哪些贡献;谱聚类算法的基本思路;谱聚类和K-mean的区别;对中心的了解;对学硕专硕有没有要求等。
    • 第二天中午就发来短信,要我回复是否接受,当时考虑到东大老师的方向我更喜欢,所以就拒绝了北邮,谁知道后来,艹。
  • 北邮网研-信网中心

    • 联系到老师的时候已经是9.30号了,这个时间可以说是非常晚了,当时我刚刚被东大老师鸽掉,所以有病乱投医就给老师发了邮件,没想到歪打正着,这里成为了我最后选择的地方。
    • 黄老师很温柔,约了10.1晚上面试,面试的时候不出意外的进行了自我介绍,问了问我做过的项目,谢坤老师问了我在开发中应对高并发的解决方案,问了问对网络方向的了解。黄老师还问了我为什么这么晚了才联系老师?我对她讲了东大那边的情况,她对我表示同情。
    • 面试之后,老师打来电话表示愿意接收我,后来就在老师这里上岸了。
  • 山东大学-软件学院

    • 入营,但时间冲突,考虑到手中的北邮offer,故退出。
  • 华东师范大学-数据学院

    • 入营,但时间冲突,考虑到手中的北邮offer,故退出。
    • 这曾是我当初最想去的学校,但是到了预推免阶段,名额不多,录取时还是按照排名由低到高进行录取,加上手中北邮的offer已经很香了,华师大那边也不允许实习,多种因素导致我最终放弃参加。

2021届双非保研er的苦逼上岸之旅
https://siegelion.cn/2020/10/05/2021届双非保研er的苦逼上岸之旅/
作者
siegelion
发布于
2020年10月5日
许可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