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ue组件复用的一个小坑

本文最后更新于 2024年4月9日 下午

在推进项目的过程中,我构建了这样的一个组件:“一个列表存在两种不同的样式:自动滚动与手动滚动”。

实现思路其实很简单,预留一个props参数用于标识样式,然后使用样式绑定的方式进行设置就可以了。

动效实现

说一下怎么实现“自动滚动”的动效吧,动效如下图所示。

20210121215740.gif

  1. 设定计时器:设定一个计时器,按照一定时间间隔将向上移动的行数加一。

    1
    2
    3
    4
    5
    6
    7
    8
    timer = setInterval(() => {
    if (this.activeIndex < this.body.length) {
    this.activeIndex += 1;
    } else {
    this.activeIndex = 0;
    }
    }, 1000); // 移动时间间隔
    }
  2. 计算偏移量:this.$refs.list是将要移动的列表,通过scrollHeight选取内容的全部高度(包括被隐藏的部分),除以行数得出每行的高度,只要每次向上移动一行的高度,就相当于在向上移动了。当然也可以将这个滚动值设为常数。将滚动值乘以当前已经移动的行数,再取负值,在样式中设为离顶部的距离,向上移动的部分就因为溢出而被隐藏了。

    1
    2
    3
    4
    5
    6
    7
    top: function() {
    let move = 0;
    if (this.activeIndex !== 0) {
    move = this.$refs.list.scrollHeight / this.body.length; // 动态计算移动步长
    }
    return -this.activeIndex * move + "px"; // 当前移动距离
    }
  3. 销毁计时器:作为一个好习惯,在组件销毁时,计时器一定也要进行销毁。

    1
    2
    3
    beforeDestroy() {
    clearInterval(timer);
    }

但问题就出在了这个计时器上。初期我是使用let变量对计时器进行保存的,这样在复用组件的过程中,实际上多个组件的计时器都在引用这个计时器timer,当一个组件销毁时他就要销毁这个计时器timer,其他组件中的timer因为引用的也是它,所以都同时被销毁了。

导致效果不尽如人意:
20210121233746.gif

timer改为组件的的成员变量,这样timer的生命周期就完全和拥有它的组件同步了,不会被其他组件所销毁了。

修改后效果达到预期:

20210121233351.gif


Vue组件复用的一个小坑
https://siegelion.cn/2021/01/21/Vue组件复用的一个小坑/
作者
siegelion
发布于
2021年1月21日
许可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