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2020

本文最后更新于 2024年4月9日 下午

相信未来

2020年就要过去了,我不想怀念他。

这是我第一次写“年记”,希望我可以把他写好,也希望我可以将这个习惯保留下去。

2020年对我来说是及其关键的一年,同时这一年也发生了很多意料之外的变故,遇到了很多可能一生中也只会遇到这一次的事情。

2020年的元旦如同往年一样来临了,这个节日对我来说它与周末的区别仅在于它使我多了一天的假期可以去个睡懒觉。若是往年我还可以期待一下,因为李志的跨年演出就在这一天,就算没法亲临现场也可以在一个月后听到全新编曲的音乐,但是今年无法去期待了。说到这里,2021年的元旦我也不必去期待这一点了,因为“逼哥”在骑行的路上,是没法为我们带来演出和音乐的。

元旦过后就是紧张的期末了,虽然我每学期都会尽早的安排复习,但是到了期末还是会慌乱,虽然很羡慕鞠老板的不慌不忙,但是还是很感谢自己期末从未太过松懈。今年的期末,虽然很不希望,但是考到最后一科的时候,我还是倒下了,数据库考试的前一天我发烧了,内心几番斗争之后还是选择缓考,感谢刘霁炜老师相信我同意我缓考,也感谢鞠老板傍晚陪我去首钢医院化验,记得化验中途因为低血糖,我已经步伐踉跄了。当时化验的项目是“甲型流感”,我们还调侃万一是阳性了是不是就得回家隔离了,一语成阕我确实“居家隔离”了,但同时全中国的老百姓都“居家隔离”了。

期末后,我和奇迹到南京和上海走了一圈。他喜欢上海这个城市,不过我对这里没什么特别的感觉,说不上喜欢也说不讨厌,南京也一样,我并没有特别喜欢他,并且连绵的雨还让我心烦,来到这里只是为了“朝圣”,听李志的人有哪个不对南京这个城市好奇呢?

我们搭上了安全的最后一趟“列车”,我们15号回到铁岭,24号中国的农历春节到来了,紧接着“新冠”也来了,来的无比凶猛,就在我还觉得用不着囤积口罩的时候,口罩已经是缺货的状态了。那段时间,网络上电视上新闻里几乎只有一个内容:“新冠”,大家取消了一切原定的外出计划,每天关注着又多了多少的确诊病例,紧接着传来了武汉封城的消息,每日确诊病例的新增人数达到了顶峰,那些数字意味着有多少人也许走到人生的尽头,同时也让我又一次意识到生命的脆弱。

那段时间伴随着数字的激增,我们都意识到也许对我们也同时意味着开学时不可能的了,开学的推迟对我开说喜忧参半,那段时间的生活确实无聊,每天都在消磨时光,“消磨时光”这个词用的绝对没错!那时候其实我还是很期待着开学的,因为很担心很多夏令营要线下进行,若是这样一直禁止学生返京,那么意味着我要错过一个又一个夏令营,就这样在期待着开学中度过了整个学期,最后等来的只是期末考试。

我可能度过了我人生中最大的一个假期,7个月的假期,这是我从来无法想象的,这也许也是我这辈子退休前最惬意的假期了吧。

但是这样前所未有的情况也意味着,往年的经验对今年来说也许并不适用,今年对我来说有一件极为关键的事情——推免。即便我自以为已经做好了准备,但是现在回首往昔,我当时还是在很多地方是考虑不周的,不管是心态上的还是准备上的,前期准备用力过猛可因为前期的学校水准过高,导致几乎简历都没通过,打消了我很多的积极性,中期夏令营集中爆发的时候,还是有很多疏忽错过了一些机会,后期以为胜券在握,没有继续海,结果被摆了一道。

推免对我来说没有觉得特别的疲惫和焦虑,现在回首起来只是一段短短的时光,一段不喜不悲自然而然的时光。

我保研了,哦,我保研了。

你足够优秀了吗?不,我只是在这群人中比较突出而已。

你要到更远的地方去,看更亮的光!

其中还是有很多遗憾,比较遗憾的是:其一,错过了北邮的第一波邮件投递期,当时很多老师的招生都发布在“北邮人”论坛,我没有账号但也没努力去搞一个,后期搞到了但效果可想而知差了很多;其二,错过了厦大的沈志荣老师,沈老师给我的感觉很不错,但种种原因还是让师生之间没了缘分;其三,没有选择和东大的张岩峰老师积极联系,导致最后被鸽。这里感谢北邮的黄小红老师最后捞我一手,我一向相信“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所以我觉得错过了那些学校也不是什么坏事,事在人为人定胜天,既来之则安之,努力打工!

毕竟大家都是期待那些没得到的,怀念那些曾经拥有的。

10月12号19:59,一切终于尘埃落定,我正式开始享受大学生活。

之后的生活无非是睡到早上9点才从床上爬起来洗漱,然后坐在电脑前开始准备打游戏,午饭,午睡,晚饭,打游戏,然后一天结束。严格意义上来说,这种状态从开学就开始了,一直持续到11月中旬,前前后后应该是废了2个多月。

好在目前,我已经从那种状态中脱离了出来,又回到了早起学习的状态,一日之计在于晨,并且并肩学习的队伍中又多了一位好朋友。

2020年,对我来说这并不是奋斗的一年,而是顺其自然的一年,一切都像是自然而然,不喜不悲,希望大家一切都顺利,明年我可以继续奋斗。

  • 顺利地拿到了本校的推免资格,也顺利地被北京邮电大学待录取。
  • 难得地放松了下来,可以有时间休息,有时间做一些平时一直想做的事。
  • 和博伦跑了一个月左右的长跑,体能明显提升。
  • 开始和室友学习健身,也尝试去了一段时间健身房,积累了一定的经验,过程中胃口大开体重上升。
  • 不去健身后便开始和鞠老板打羽毛球,基本掌握了技巧,不过还需要勤加练习啊。
  • 开始接触前端,接触了第一个前端框架 Vue ,开始参与实验室的第一个项目。
  • 读了几本新或旧书:《尘埃落定》、《耶路撒冷》、《温故1942》、《三重门》。
  • 坚持写了十多篇博客,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
  • 进行了三次近或远的旅行。
  • 认识了几个新的朋友。
  • 读了一些中英文论文,积累了一些阅读文献的经验,虽然可能近期内没什么用吧!
  • CS GO的技术有所长进,哈哈哈哈。

  • 错过了一些很好学校的优秀导师,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吧。
  • 荒废很多时间,难免吧,毕竟在家瘫了那么久。
  • 以为自己可以发展一段感情,结果还是错付了啊,考虑之后还是觉得两个人不合适,也便没有更进一步。

  • 希望自己能基本掌握 Vue 的内容,完成学长交给我的人任务,并能独立开发一个简单的前端项目。
  • 优秀地完成我的毕业设计。
  • 进行一两次值得回忆的旅行。
  • 读两到三本优秀的文学作品,其中暂定《花腔》、《长恨歌》。
  • 可以写一到两篇读书笔记。
  • 坚持更新自己的博客。

生活是艰难的,我又画着我的断浆出发了。


记2020
https://siegelion.cn/2020/12/14/记2020/
作者
siegelion
发布于
2020年12月14日
许可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