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人在网易

憧憬

由于我明确了研究生毕业后就业的职业发展路线,为了在最终就业时能拿到一份满意的工作,被迫卷了起来,开始早些为自己的未来做打算。从已经就业的朋友口中得知,对于我们这个行业来说,某种程度上实习经历比学历更重要。于是在本科的最后阶段,“找一份实习的工作并在这段工作中取得一定的成果”成为了我本阶段最后的任务吗,也即刷简历。

经过了四次面试后,我选择了网易有道的测开岗位作为自己的第一份工作,选择这个岗位的原因在于:

  • 在经历了几次前端岗位的面试后,意识到前端的技术体系并不是我喜欢的。
  • 在某次前端面试中,面试官看出了我的编码带有浓重的后端风格,然后给出了“明确自己方向”的忠告。
  • 考虑到面试官的忠告,思考后我决定放弃了从事前端的想法,于是开始尝试投递后端岗位。相比于前端,测试开发更接近后端,并且相比于后台开发、服务器开发等传统后端来说要求更低,对于我这个PythonGolang不太熟练,Java仅限学过的求职者来说,更容易在这个岗位上获得一份工作。
  • 网易虽然无法与BAT相提并论,但作为一家老牌的互联网企业,第一段实习经历是在这里度过已经达到了我的预期。

不期

Argue了一个五一假期后,我在2021年的5月6号正式入职了北京网易,被分配到有道事业群的有道学习服务部的测试组。当天第一个见到的是组内的另一名男生——天行哥,他是今年3月份入职网易的,虽然他不是我的mentor,但由于我的mentor——胡星辰还在长沙回京的路上,因此就麻烦天行哥先照顾我一下,带我熟悉一下环境。

新人入职第一天的任务都是类似的:领设备、配环境,因为从BBfat口中得知,他在滴滴和腾讯实习时,公司都给配发了MacBook,因此我也期待着可以在入职后短暂拥有一台MacBook,但结果却不尽人意,公司不但没有为我配发MacBook甚至连笔记本都没有提供,而是给我提供了一台台式机,这让我失望以极。事后观察了其他同事的设备才知道,原来公司一律没有给员工配发MacBook,正式员工给提供的的是一台HP笔记本外加一个外界显示器。

网易的穷,可见一斑…

上班第二天,我终于见到了我的mentor——星辰,紧接着听到的下一个消息就是,我的mentor不要我了,把我扔给了组长,理由是他就快离职了,所以不能带我了。组长自然是懒得做带新人的琐事,于是又把我交给了任捷。

说到这里,就可以介绍一下组内的全部成员了:组长、任捷、星辰、天行和我(我们组确实够小的,只有五个人),除了组长外其他的员工的都是和我是同龄人,所以相处起来十分融洽,没有任何的代沟,大家平时都一起去吃饭,周末相约一起出去玩(除了组长,每次都觉得组长被我们给孤立了,她好惨…)。

就这样平淡又疲惫的打工人就开始,因为组长委托任捷带我,我负责在任捷的指导下完成工作。而任捷主要做的工作即是流式相关功能的测试,于是我也要跟着他进行相关功能的测试。这当然是我不想做的,但是组内是如此安排,我也只能照做,于是乎我开始几天的工作,就是在做测试,而且还是测试中最最没有技术含量的录Case,也即是把测试用例录入网易内部的性能测试平台——GoAPI,然后平台会自动化地进行测试,我则是需要比较预期和实际的返回结果是否一致。

这种没有技术含量的工作持续了大概一周,这一周内我每天都在怀疑人生,怀疑我做的这个工作有什么意义,怀疑我是否要在这里继续下去,因为这样没有技术含量的工作是无法体现我的价值的,那么这段实习尽快也就没有任何价值了,刷简历的目标也就无从实现。(原谅我就是这么功利…)

上班一周后某天一早的偶尔留念:

转机

这种情况大概持续了一周,不过情况终于迎来了转机。另外一名确认转正的实习生——金妮在这周一突然回来了,并说明了自己因为毕业的原因要离职一段时间。在金妮确认离职一段时间后,组长计划开发的新的性能测试平台就无人接手了(原定是金妮负责),于是乎我负责接收这个平台的开发工作,这对我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因为终于可以进行一些开发工作了。

原本组长找我聊这个事情的时候,我还是蛮开心的,有一种自己马上就要大干一场,做出点成绩的感觉,想着诸如:

  • 把这个项目当成一项工程来做,严格把控代码质量。
  • 项目开始之前一定要熟悉整个代码的架构设计,好在后期有的放矢。
  • 代码编写与文档编写并进,以便后期离职时其他同事方便接手。
  • 通过这个项目培养自己的编码能力与工程素养,收获开发一个会真正部署在生产环境中项目的经验。

可惜现在看来以上的种种美好的幻想都停留在了幻想的阶段,淦!

组长把代码仓库的权限给了我,在她的介绍下我了解了这个项目,使用了一个叫做JHipster的框架,这个框架以JavaSpring Boot框架作为唯一的后端框架,前端上搭配Angular/Vue/React,就构成了整个框架的主体。

我先Clone一份旧平台的代码,把项目跑起来的我,人傻了。这个项目没有数据库,所有的数据都写死在HTML中,因此只能运行原有的性能测试任务的功能,如果想添加新的性能测试任务,就需要测试人员,到项目部署的机器上,修改HTML代码。我万万没想到,在网易这样的公司中,居然一直在使用的是这样的一个平台,而且居然无人对这个平台的鸡肋有意见。在听说这个代码是由之前的组长写的这件事后,我更震惊了。

引BBfat的话,听说在滴滴的测试组也有异曲同工的平台在用,好吧…

崩溃

初期我只认为:因为我从没接触过JavaSpring Boot,所以大概使用这个框架会成为我的主要障碍,只要我学会了相关的内容,开发起来应该不会有太多问题,毕竟WEB项目的开发都大同小异。我没想到的是:JHipster这个从组长口中说来是为了简化无用工作,提升开发效率的框架,会成为牵绊我的最大问题。

因为使用该框架,需要先定义好数据库的数据结构(数据表、表中字段等),然后该框架会根据数据库的数据结构,对每张表的每个字段生成增删改查代码、调用接口,还会在前端生成调用这些接口的HTTP请求的代码,虽然这样看起来确实帮开发人员节省了很多精力。但同时带来的一个问题则是代码逻辑与数据库的耦合性过高,在想要自定义或者灵活修改一些代码逻辑时,如果和数据库的数据结构出现一点点的不符,就会导致程序无法运行,并且会出现一些不明觉厉的报错;此外如果发现数据库的某个表中缺少某个字段,想要添加字段后,使用框架更新跟新加入字段相关的代码时,该框架居然只能使用覆写之前代码的操作来更新代码,这样就会导致一些我自定义的逻辑代码被覆盖掉了。(我:“…傻逼框架”)

并且由于框架并不主流,因此网络上关于该框架的文章少之又少,官方文档写的又算不得详细,加之该框架是由node.js作为开发语言进行编写的(这个懂得都懂)。因此有时候,一个莫名其妙的问题就会耗费我半天时间,那段时间我真是十分郁闷。

记得有一晚,我躺在宿舍的床上辗转反侧睡不着,脑中想着该如何劝组长换一个技术方案,脑中两个声音在打架,一个说:”这种傻逼框架再用下去,就是在慢性自杀!“,另一个说:”你一个刚来10天的新人,明天就要跟组长说组长你选用的技术方案多么多么不好,不绝对自己太无法无天了吗?“。那晚失眠到3点,第二天来到工位打开电脑,因为睡了一觉稍微缓和的情绪因为继续处理前一天留下来的一个问题而再次崩溃,就这么崩溃到了中午吃饭,在去食堂的路上,我终于忍不住了,问了问同事们:”你们觉得如果我劝组长换技术方案,组长能同意吗?“,大家一致回答:”等你当了组长再说吧。“,我:”…“。

好吧,既然没有话语权,那也只能硬着头皮上了,花了三天时间终于将环境搭了起来,项目可以跑了起来,看到了初始化的项目大概是一个什么样子,又跟组长沟通了一下,了解了这个平台大概拥有什么功能,这个时候发现按照组长的描述来说,现在的数据库的表设计就大概率是有问题的,这我可开始头疼了,数据库一动那么整个项目相当于又要重建,心态已崩!

坚持

那能怎么办呢?重新来吧。经过几次的推倒重建,数据库的数据结构逐渐稳定,我也找到了使用Git来避免每次都要重写项目代码的尴尬处境。开始了正常功能的开发,其实说起来该项目前期交给我的任务,开发起来并不复杂,仅仅是仿照原有性能测试平台的功能,开发一个替代版。

整个性能测试的逻辑如下:

  • 定义接口信息、数据信息。
  • 定义执行任务信息。
  • 用户开始执行任务。
  • 构建Jenkins任务,执行任务。
  • 轮询任务执行结果,采集性能参数,更新执行结果。

虽然这些功能看着简单,但是实际做起来就没那么理想了,遇到了大坑小坑无数:

  • Jenkins的问题
  • Jpa的问题
  • Ldap的问题
  • 拦截器的问题
  • 当然最主要的是Jhipster框架的问题

由于我不时还要参与测试的工作,因此每天在以龟速开发(每天完成1-2个功能点),用了一个月左右的时间才将上面的功能流程全部完成。开发期间当我遇到问题的时候,我会向组长寻求帮助,组长大部分时候都会帮我解决或者给出意见,但是不乏有时候也束手无策,这个时候我只能绞尽脑汁,疯狂使用搜索引擎去解决问题。

how to code

截止到我离开网易,性能测试平台的前端界面停留在了下图的样子:

虽然这个平台看起来还很简陋,也没有任何特别复杂和高级的功能,但是也是我一个多月的心血,通过开发这个项目,我向网易的代码库中贡献了自己的代码,证明我曾经来过。

收获

虽然打工的每天都很疲惫,但是疲惫的日子里也有欢乐,这些日子是值得人去回忆的。

我会回忆第一个见到的同事——天行哥,沉稳谦逊的天行哥;我会回忆一直带我教我但是不嫌弃我的任捷,这个大我三岁的姐姐,在乐观和阳光中,让我觉得有一种成熟女人的味道;我会回忆只当了我一天mentor的星辰,这个给我介绍女朋友的女生,这个我兄弟的女朋友,这个和我算得上是校友的姑娘;我会回忆温柔和善总是帮我解决问题,最后还在挽留我的组长。

周末日常活动:

这段实习的经历,算不上是一段高质量的经历,但是给带来了满满的收获。让我明白了:成为一个打工人去工作,并没有我想的那么快乐;让我格外珍惜还有三年的研究生时光,也是最后的校园时光;让我意识到:测试是一个需要沟通和耐心的工作;让我明白了:在工作中我的粗心和自大会是一个需要解决的问题。

告别

你好网易!再见网易!


打工人在网易
https://siegelion.cn/2021/07/30/打工人在网易/
作者
siegelion
发布于
2021年7月30日
许可协议